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干部工作» 中共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考核工作实施意见(试行)

中共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考核工作实施意见(试行)

中共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考核工作实施意见(试行)

根据中共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组部《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为进一步强化中层领导班子的责任意识,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学校全面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中共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考核工作实施意见》(试行)。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早日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以提高教学科研质量为核心,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为重点,建立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考核体系,实施目标管理,实现管理创新。坚持党建目标、业务工作目标和学校发展总体目标相结合,坚持激励和约束相结合,坚持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相结合,根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激发中层领导班子内生动力,激励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调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二、基本原则

(一)党管干部;

(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三)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四)注重实绩、群众公认;

(五)客观全面、简便有效;

(六)考用结合、奖惩分明。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闵

副组长:刘庚炜

员:侯冬岩、王健飞、孙诒丹、栾培新、郭宪春、金玉莹、李长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负责研究确定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任务书,并组织考核。办公室成员包括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检监察室、学生工作部、发展规划与质量监督处、教务处、科技处、国际交流合作处、人事处、研究生学院等部门负责人。

四、任期目标确定工作程序

(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鞍山师范学院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考核办法》,报党委会审议通过。

(二)召开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会议,部署有关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考核工作要求。

(三)各单位研究制定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任务书(模板),具体内容见附件。

1、各单位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发展的实际,研究制定本届班子任期目标,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定量为主的原则,任期目标任务书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同签字,报主管校领导审核同意后,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

2、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各单位任期目标汇总后,报领导小组审核。领导小组对各单位提出的任期目标分别进行审核评议,并与各单位进行沟通,提出修订和完善的意见;

3、各单位按照学校领导小组的意见对本单位任期目标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请主管校领导审核签字后,提交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4、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报领导小组组长审核,审核通过后提请党委会审议。

(四)党委会审议通过各单位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与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署任期目标任务书。

五、考核

(一)考核内容。领导班子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政治思想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内容。

(二)考核方式。考核包括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和届满考核。

1、平时考核是对领导班子日常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一贯表现所进行的经常性考核,及时肯定鼓励、提醒纠偏。

2、年度考核以学校对各单位年度考核结果为依据,一般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

3、专项考核是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完成重要专项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的工作态度、担当精神、作用发挥、实际成效等情况所进行的针对性考核。考核结果采用考核报告形式确定。

4、任期考核以任期目标任务书为依据,结合年度考核结果,在各单位自查、自评的基础上,通过总结述职、业绩评估等,由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考核工作,对领导班子进行综合分析,形成考核结果并及时反馈。考核结果采用考核报告形式确定。

(三)结果运用

1、考核结果采取个别谈话、工作通报、会议讲评等方式,实事求是地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反馈,肯定成绩,指出不足,督促整改,传导压力,激发动力。

2、坚持考用结合。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能上能下,促进担当作为,严厉治庸治懒。领导班子作出重要贡献的,或者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领导班子运行状况不好、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群众意见较大的,应当进行调整;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应当责成其向上级党组织写出书面报告,剖析原因、进行整改;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结果为较差或者连续两年为一般等次的,应当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整。

六、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签订任期目标责任书的重大意义,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党政领导要密切配合,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期目标任务书的制定,并组织好实施。

(二)加大调研,求实创新。各单位要按照“短板在哪里,优势在哪里,新动能在哪里”大调研活动要求,查找问题,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三)发扬民主,统一思想。各单位制定任期目标要广泛听取教授(专家)委员会、教职工代表的意见,增强教职工的参与度和知情度,统一思想认识,为任期目标的顺利实现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附件:

鞍山师范学院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任务书(模板)

根据工作性质和职责任务,鞍山师范学院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任务书分为两类:《机关、教学辅助机构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任务书》、《教学单位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任务书》。

(一)《机关、教学辅助机构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任务书》主要内容包括:

1、本届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情况;

2、任期目标:

1)本届班子任期总体目标;

2)党建工作目标(政治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员作用发挥、典型选树等方面制定具体目标);

3)具体业务工作目标;

4)管理制度建设目标;

5)服务教学中心工作承诺(模板);

6)其他目标。

(二)《教学单位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任务书》主要

内容包括:

1、本单位的自然情况(专业、学科、师资队伍等,100字之内);

2、本届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情况;

3、任期目标:

1)本届班子任期总体目标;

2)党建工作目标(政治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发展、党员作用发挥、典型选树等方面制定具体目标);

3)教学工作目标,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

4)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目标;(学科建设包括学科方向、基地、成果、队伍等方面,科研工作包括科研团队、项目、经费、成果、学术交流等方面)

5)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目标(重点突出博士研究生引进和培养数量);

6)学生工作目标;

7)校企合作及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目标;

8)服务社会工作目标;

9)其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