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校工作» 鞍山师范学院党校简介

鞍山师范学院党校简介

高校党校是增强党性锻炼的熔炉,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职责,是大学生实现全面发展,成功走向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平台

鞍山师范学院党校简介

高校党校是增强党性锻炼的熔炉,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职责,是大学生实现全面发展,成功走向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平台。鞍山师范学院党校创建于1990,30年来,院党校始终是学习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阵地,在校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党校始终坚持以党性教育为主,进行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基本路线一系列党理论和基本知识教育。为各级党组织培养输送了一大批政治进步、素质优秀的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积极分子,对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做出了重要贡献。

多年来,我校党校依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提出的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坚持“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分类型”的开展培训工作,针对大学生入党的不同需求开设了有入党意愿的学员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发展对象培训班三个班型。

培训内容始终坚持“集中培训与平时考核相结合,教师课堂授课与学员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 “三结合”的培训模式,突出思想教育的先进性,培训方式的科学性、政治教育的严肃性和培训效果的显著性。

一、理论教学方面我们紧紧围绕党校建校宗旨和学习任务制定教学计划,组建了以党务工作领导干部、思政教学科研部和社会发展学院党员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为学员们授课,并要求党课教师对授课内容积极学习、深刻领会,努力增强宣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使党课教学融会贯通、宣讲到位。

同时,为了紧密配合党课课堂教学培训计划,在理论授课的同时,我们还开设了课前学唱《国际歌》和课后播放历史教育影片环节。让广大学员思想上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从过去到现在,对共产党员的形象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让学员们懂得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经历的艰辛与挫折,也深深体会到了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将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

二、教育实践活动方面。在理论教学授课的同时,多年来,党校一直以来非常注重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展。每学期组织党校学员开展具有党校特色的“走进寝室、走进图书馆、走进合班教室三走进文明修身实践活动,进一步将党校学员的先锋模范型辐射校园。

同时,每学期举办党史知识竞赛、革命歌曲合唱比赛和配乐诗朗诵比赛,进一步夯实了广大学员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党校学员学习党史、歌颂党、歌颂祖国的饱满热情,学员们用整齐划一的服装、嘹亮的歌声和饱满的热情以及新颖的表演形式讴歌了党的丰功伟绩,爱党爱国情怀在新时代大学生的歌声中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党校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增强了党校教育的丰富性和感染力,更强化了党校教育培训的实效性,进一步展现了新时代优秀大学生的勃勃风采,增强了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历史使命感!

三、党校内部管理方面。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严把培训关,密切重视党员学员在党校培训学习生活中各个环节的严格管理,做到“培训有计划、有组织、有记录,管理有制度、有奖惩、有总结”的科学发展模式。不断完善和修订党校内部管理的各项规章与制度,严格执行考勤、请假和考核相关制度,规范管理党校学员个人学习档案,让每期学员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民主、平等的先进思想以及党组织内部优秀的党风和严明的纪律。

根据省市和学校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我们运用鞍山师范学院泛雅平台开展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线上集中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另外我们在党委组织部官方网站的上设立了党校专栏专栏的建立为我们党校和学员之间搭建了一个信息传播平台加强了彼此间更好的沟通与交流,未来,我们还将不断完善平台的相关模块和信息,为今后的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